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景文科技大學國貿系
🌺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國貿系 🌺
國貿系主選單
首頁 > 系所介紹 > 國貿答客問
國貿答客問

Q

國貿是甚麼?

A

國貿就是「國際貿易」,大陸稱為「對外經貿」,包括進口 (import) 和 出口 (export) 兩類。

 描述:

export是出口; import是進口。port 是港口的意思,在未來的「國貿實務」的課程裡有學到

Q

台灣有甚麼東西會需要進口或出口?

A

台灣有超多的東西要靠進出口。例如台灣因為不產石油,你騎車加的95無鉛就靠進口。相對地,台灣生產的零件和機器設備既便宜又好;像鴻海,就把好產品賣給國外的品牌,然後做成iPhone,就是出口。

描述:  描述:

除了石油,把好吃的農產品 (栗子、奇異果、山藥、鱈魚、神戶牛排) 從國外運來台灣賣就是貿易

此外,把服務引進到台灣來 (例如美食饗宴、好萊塢電影或外國人來台灣旅遊等)也是國際貿易唷。

描述:

沒錯,提供餐旅的服務給在台灣的老外旅客也是ㄧ種貿易活動!

所以,景文國貿系也招收觀光餐旅的高中職學生。

Q

讀國貿的前途是甚麼?

A

國貿的人才是僱主很重視的人才!一個有能力做國際貿易的企業必然在獲利上贏過只會做本土生意的同行。所以,國貿是ㄧ項可以獲理想報酬的技能,尤其現在網路發達,想想未來能夠隨時隨地拿起手機或筆電做國際生意多帥。

描述:

畢業後你的貿易的工作性質就像這樣。

Q

景文國貿系和其他學校的國貿系有甚麼不同?

 

景文國貿系屬於技職大學體系,其教學特色是針對職場的需求,所以在配課上,比較重視商場實用的課程,而相對減低研究或理論方面的課程時數。

描述:  描述:

正在期中考的學生 (有的考試是open book)

Q

景文國貿系的課業怎麼配合實作的安排呢?

A

景文國貿系屬技職大學體系,教學特色比較強調實作;實作包括大四的實習或「做中學,學中做」。

描述:  描述:

實作教學 — 天黑了,還在忙碌中的學長們 (2學分的專題)

描述:  描述:

實作教學 — 請業界名師真的很有幫助 (阿里巴巴電商)

描述:  描述:

實作教學 — 直接到企業去學,可以學到教室所沒教過的 (出口商的工廠)

Q

英文不好能讀景文國貿系嗎?

A

進入景文國貿系之前的你的英文好壞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妳從景文國貿系畢業之後,妳明天會變更好!

我前幾天在中古車商看上一輛賓士,當時正有位員工在冒汗幫這車打蠟。他迎向我幫我介紹車子如何如何。我索取了美國出口認證文件後,變成我告訴他,這賓士車的歷史(租賃車,兩位前車主,無事故…)。他尷尬笑笑。我跟他說,英文好可以做貿易賣車,但是,英文不好的話,工作性質就比較辛苦。

 

(左)2016 - 2018 年期間的進口美國和日本外匯車是很具規模的國貿業務。

(右)展覽也是國貿的重要領域之一,在這裡國台語都ㄟ通,是我們實習和系友選擇的職場之一。

Q

景文國貿系怎麼教好我的英文?

A

相對於一般大學地以傳統生活化英語教學為主,景文國貿的英語教師獲有PVQC商業英文證照,引進針對商場的英語教學;藉由活潑的教材設計,景文國貿相信你未來對自己的英文會拾起信心。

 

(左)我們在國貿系輕鬆學習,你看到幾位老外朋友呢?

(右)Lillian老師的英文教室 A201。

Q

餐旅背景的人能讀景文國貿嗎?

A

是的。妳可能已在高中職時期學過了兩三年的觀光餐飲:如果餐旅是妳的終生志趣,景文有觀光餐旅學院供妳就讀。不過,國貿和餐旅兩者都是服務業,所以,態度將決定妳的高度。但是,國貿和餐旅兩種人才在未來工作性質、上下班時間、平均待遇和工作環境是很不一樣的。景文國貿系已有餐旅背景的學長姊來就讀,他們的成績一般表現不俗,甚至優於商管背景的同學。

 

(左)國貿系的學長姐有不少觀光餐旅背景的高職生。

(右)用電商從事國貿的行業很多,除了商品,服務業也可以。

Q

景文國貿的主任及老師背景?

A

現任國貿系主任的專長是國際商務法律,曾擔任經濟部WTO貿易爭端解決的顧問。除了景文之外,他另在輔仁大學兼任經貿政策的課程長達15年。過去十多年來,他硏究或涉獵的領域與國際貿易相關的包括品牌經營、跨境電商、外商投資等。於專職教書之前,他實地協助過台商的海外投資(例如加拿大、澳洲布里斯本、非洲及美國聖地牙哥等地)作業。

景文近兩位前任主任分別為經濟或國貿本業專長。經她們兩位的先後努力,景文國貿奠定了堅實的會議展覽的教育基礎。會議展覽是國貿環節中很重要的部分;例如3C展、車展、旅遊展及大型會議開拓了台灣龐大的商機。

景文國貿教師現計10位,其中高階助理教授以上師資7位,享有國內外博士學位者達6位。由於師資背景的多元(包括:國貿、經濟、財會、外語及資訊等),景文國貿系有利提供學生國貿課程的全套教學。

 

(左)正在上課的系主任。

(右)我們老師;中間是尚老師和賴老師,在相片兩側的恰好都是黃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