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景文科技大學國貿系
🌺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國貿系 🌺
國貿系主選單
首頁 > 企業實習專區 > 學生實習心得 > 李昭蓉_越南實習心得
李昭蓉_越南實習心得

106年度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 -出國實習心得報告 

計畫名稱:飛「越」極限,「南」向築夢 

 

補助年度:106年度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 

景文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四年級 

中文姓名:李昭蓉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越南平陽省 

國外實習機構:今立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目錄 
一、 緣起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六、 感想與建議 
七、 短片時間及標題
八、 國外實習考評成績或評語

一、 緣起 

為什麼會想實習? 

希望能利用大四進入業界提前適應社會環境,若有發現什麼不足的地方,可以及時補足,等到畢業進入職場的時候才不會有一段適應期,可以無縫接軌,並且驗證自己前3年所學是否可以在工作上應用到。 
為什麼選擇越南? 
越南在近年來經濟快速起飛,並具有人口紅利優勢、人民年輕且消費力旺盛、政府積極投入各項政策、政經環境穩定等特質,並是東協成員國之一,同時也是RCEP和TPP的會員成員國,是近年來臺商重要的投資地,也是未來前景最被看好的國家。百聞不如一見,剛好有教育部新南向計畫的加持,決定勇敢跨出舒適圈。 

為什麼選擇今立? 

台灣傳統產業技術揚名國際,想親眼看看優秀臺商是如何在國外深耕,學校與今立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有簽備忘錄加上塑膠產品在日常生活生活中無所不在,想一探究竟關於塑膠產品的製成,所以選擇到今立實習。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今立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創立於1996年,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各式各樣EVA、鞋底中底、鞋底大底的企業。 
公司不僅具有科研、開發能力,並能獨立完成生產、銷售等過程。公司自成立以來,不斷精益求精,創造符合國際規範的可靠性應用價值,每一個環節都以客戶的觀點與需求作為思考的出發點,並以先進的加工設備、精湛的生產工藝、嚴格的管理體系、雄厚的技術實力和良好的品牌價值,故成為各大鞋廠,及各大運動鞋品牌認證廣泛使用。因此在業界奠定了基礎。不僅在製造本業佔有一席之地,更將在越南發展的優勢,將觸角擴充到不同領域。成為台灣納智捷汽車,在越南的第一家總代理商。提高台灣車輛在越南的知名度,導入台灣車輛品牌,在國際外交上貢獻卓越。 
2016年越南經濟與製造業正迅速發展,謝總經理注意到此新發展趨勢。在屬於勞動密集產業的鞋類,勢必要再將生產規模擴大。及響應世界環保綠能工廠概念,遂斥資選擇靠近平陽新市鎮美福工業區2,建造一座面積達50,000平方米的綠能工廠。迎接未來的商機,推動今立集團持續的發展與成長。 公司距離市中心─胡志明市,開車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在生活方面,步行約二十分鐘即可到達大型購物中心AEON,所有的生活用品、雜貨、電器都可在那裡購足,也有電影院,下班的娛樂相當多元。若不想要花這麼多錢,越香工業區後門的雜貨店、小吃攤販,也可以買到便宜又實用的生活用品與食物。後門的雜貨店、小吃攤販,也可以買到便宜又實用的生活用品與食物。
今-代表著現在,TODAY NOT TOMORROW。 
立-代表著馬上立刻,ONTIME,目標有效率。 
圓圈-代表著圓滿,生生不息,圓滿成功。 
紅色-代表著熱誠。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初期-摸索階段 
初步了解工廠基本運作,公司以分組的方式安排實習生第一個月每週安排不同廠區學習,透過自主發問的方式讓我們了解生產流程,取代了學校課程的被動式學習模式,不再是侷限於死板的書本理論,而是實際走到生產線,直接接觸生產流程並且做出廠區報告,驗證我們是否真的有看到、聽到與學到。被動式學習模式,不再是侷限於死板的書本理論,而是實際走到生產線,直接接觸生產流程並且做出廠區報告,驗證我們是否真的有看到、聽到與學到。
EVA:  
這是我第一個學習的廠區,廠內有很多不同功能的大型機械,每台機器的用途都不一樣,在學習過程中也不斷顛覆我原有的想法,發現到一件物品的製造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光一片鞋墊製作,就要經過配色、打料、出片、熱壓成型、整理、包裝……等等繁瑣的步驟。 
MD(傳統熱壓中底): 
經過第一週EVA廠的洗禮,到MD廠的時候就很快適應了,知道學習的重點在哪裡,也知道大部分的機器功用,進一步的去了解更多細節的部分,並且問出更多更有深度的問題。 
IP(自動射出中底): 
MD跟IP廠一樣都是製成鞋底中的“中底”,但IP廠更加自動化,看到了自動射出機台,讓原本傳統中底廠(MD)的流程少至少一半以上,效率也高很多,儘管如此,為什麼傳統熱壓中底依然存在?因為很多功能性的運動鞋要求的中底比較複雜,而IP射出雖然方便,但難以製造出所有符合客戶要求中底,所以MD依然有存在的意義。從兩個中底廠比較的過程中也學到了其實每個東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or短處,只有從中取長補短、互相搭配才能創造出最有效率的方法。  
RB(橡膠大底): 
雖然大底廠也是做鞋底,但材料完全不一樣,主材料是橡膠,製程當然也不相同,但機台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有從中學習再學習才能真正知道每個設備的特色。 
後期-適材適所 
因為完全沒有概念,所以公司給了我們1個月的時間到所有廠區中自我摸索,經過摸索後,發現自己的興趣之處,依照人員配置+自我興趣後分發到最適合自己的廠區進行更深入的學習。我選擇的是RB(橡膠大底廠),在這裡我遇到了很多很多的貴人,有一開始帶著我的毛御安學姐,耐心的回答我所有初學者的問題,並且大方的給我看Email的信件內容。讓我可以更快了解所有廠外廠內的情況。再來就是教我最多的曾善感技師,他就像慈祥的老爺爺一樣,雖然技術很隱私,並不是每個技師都會願意傳授多年經驗的功力,但曾叔身上完全沒看到任何一點點的藏私,只要想學,只要問,曾叔恨不得把身上的40年扎實的橡膠經驗統統傳授出來。除了學到貨真價實的技術,更學到了“知道的就要教人的無私精神”。雖然我們是實習生的身份,但對於越南人而言我們就是外籍幹部,也等於是他們的主管,所以從這過程中也學習了很多很多管理的技巧,但也時刻提醒自己,會被當成主管僅僅只是因為我是外籍幹部,而不是因為我比他們厲害,讓自己能夠不斷的推動自己趕快上手,成為貨真價實的主管,成為那一位能讓員工打從心中願意服從的管理者。除了廠區內的學習,還有很多的前輩也會在出去拜訪客戶的外出行程時叫上我,從拜訪客戶中學到交際的手腕,如何在應對進退中取得平衡。有很多的前輩也會在出去拜訪客戶的外出行程時叫上我,從拜訪客戶中學到交際的手腕,如何在應對進退中取得平衡。有很多的前輩也會在出去拜訪客戶的外出行程時叫上我,從拜訪客戶中學到交際的手腕,如何在應對進退中取得平衡。有很多的前輩也會在出去拜訪客戶的外出行程時叫上我,從拜訪客戶中學到交際的手腕,如何在應對進退中取得平衡。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 越南臺灣形象展 
西貢會展中心有一場2017越南台灣形象展,公司帶著實習生參加,一開始接到訊息時,覺得非常新奇,也很想一探究竟台灣的形象究竟會如何呈現在越南這一塊領土上。展區分為形象區以及產業區,將台灣對於綠能生活、健康產業、農漁業、食品、觀光旅遊小而精緻的呈現在整個會場。看完之後,再一次的為自己身為台灣人而驕傲。 
 
 
  •  台灣貿易中心駐胡志明市辦事處 
到台灣貿易中心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拜訪時,認識了唐明輝主任,他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精簡扼要的點出越南目前的經濟狀況。越南的生活水平漸漸提高,相對的居民的生活水準也慢慢升高,這應該就是服務業慢慢重要的原因之一。這就如同台灣的發展,從早期的農業、製造業到近期蓬勃發展的服務業,是一個國家的發展歷程。 
  • 今立廚藝大賽 
從沒有想過到了國外實習還會有煮菜的機會,公司安排我們利用香菇、青蚵、魚做創意料理。因為比賽的時候是一組一組進廚房使用,所以每組都要把握時間,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也幸運地拿了團隊第一名。 
 
 
  • 頭頓之旅 
 
公司大方的招待我們到頭頓海邊進行兩天一夜的旅遊,記得那晚在寧靜的海邊跟著夥伴聊著天、散著步,涼涼的微風,瞬間所有的煩惱好像都可以拋在腦後,隔天爬了超級長的樓梯到耶穌山上,並且到了耶穌像的肩膀上,從上俯瞰整個頭頓,真的覺得太美了。體會到了“站在巨人肩膀”的感覺。 
 
 
 
  • 大南文獻遊樂園 
距離公司只需要短短20分鐘,就能從繁忙的工業區,跳脫到愜意的大南遊樂園,這是胡志明市排名第三的人工水上遊樂園,不僅僅有水上樂園,還有動物園、文獻公園、各種主題的鬼屋跟其他大大小小的遊樂設施,只要一進到大南遊樂園,就能消磨掉一整天的時間。 
 
 
  •  越南街邊體會 
今立公司後門有一條熱鬧的街,街上有販賣各式越南小吃、咖啡廳、雜貨店等,真正跟越南當地零距離的接觸,從隨處可見的咖啡廳看出來越南人對於咖啡的熱愛,還有透過吃河粉、法國麵包更加了解最道地的美食。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早睡早起的健康規律生活 
越南實習期間,遵守公司的規定,定時定點吃三餐,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擁有健康的身體以及良好的狀態迎接每一天的實習。 
尊重、友善、包容來自不容國家的文化與習俗 
踏出國門後看到了更寬廣的世界,也發現其實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入境隨俗,換位思考並尊重不同的文化,友善對待每一位人生道路上遇到的人。 
工廠管理-跨部門溝通的重要性 
一個成品順利產出的背後是所有部門溝通協調的成果,有業務、開發、生管、技術、成型、整理、倉庫,讓所有部門能夠互相合作是管理者的任務,公平公正的處理、賞罰分明的制度、換位思考的心態都是不可或缺的。 
客訴處理-及時得當的問題處理技巧 
學會傾聽客戶真正的需求並且站在客戶的角度想問題後再轉化成對方理解的語言,耐心、細心的解釋,拿出最高的誠意,通常客訴都可以順利解決。 
拜訪客戶-如何建立並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在業務經營這塊領域,見面三分情,定期定時的拜訪客戶,而不是出問題了才出現在客戶面前,甚至跟客戶變成好朋友,週末一起出遊,這些社交技巧都對於人際關係經營上有著很大的幫助。了才出現在客戶面前,甚至跟客戶變成好朋友,週末一起出遊,這些社交技巧都對於人際關係經營上有著很大的幫助。
橡膠技術-基本橡膠品質問題排除、預防、改善 
工廠的製成可以透過SOP學習,但橡膠配方的技術不行,唯有透過現場不斷吸取經驗來成長,加上有一個願意教授的師傅非常難得可貴,學到的都是自己的,不僅僅是知道原物料的名稱和大概效能而是進一步清楚的知道在配方中的作用、劑量以及注意事項。 
 
六、 感想與建議 
做你沒做過的事情叫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叫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巴菲特,實習的這一年期間有成長、有改變、有突破,跳脫出舒適圈後發現很多原本覺得不可能的事情,只要下定決定都有很大的幾率達成目標。期許自己在未來的道路上,也能夠保持良好的態度學習每一件事情。從實習中學到了溝通協調的重要性。現在的時代,單打獨鬥已經很難生存。要團隊合作刷副本才能過五關斬六將。「不要問別人教你什麼,要問自己學了什麼」,做任何事情都要積極主動、隨時隨地都是在學習,並且要勇於發問,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感謝謝總給予實習的機會,大方慷慨的用年輕人,給予年輕人展現自己的舞臺,今立公司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我們有很多的機會可以與學長姐請教。而他們也都不吝嗇的分享自身的經驗,還會再下班之餘一同聚餐,娛樂。讓我們在這邊的實習生活就像在家一樣溫暖。非常幸運遇到這一群實習生,我們來自五湖四海,有著不同的背景,因緣際會下,在此相遇。一起說了很多的沒有營養的話也一起分工合作完成每一個公司給我們的關卡。謝謝越南可愛的員工,不會因為我們不懂而不屑我們,反而熱情招待我們到他們的家去玩,真的非常的暖心。要感謝的人、事、物太多太多,出國才更深刻體會到,其實自己所處的環境已經非常優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需要再去計較那麼沒有的。而是珍惜與知足自己所擁有的。而他們也都不吝嗇的分享自身的經驗,還會再下班之餘一同聚餐,娛樂。讓我們在這邊的實習生活就像在家一樣溫暖。非常幸運遇到這一群實習生,我們來自五湖四海,有著不同的背景,因緣際會下,在此相遇。一起說了很多的沒有營養的話也一起分工合作完成每一個公司給我們的關卡。謝謝越南可愛的員工,不會因為我們不懂而不屑我們,反而熱情招待我們到他們的家去玩,真的非常的暖心。要感謝的人、事、物太多太多,出國才更深刻體會到,其實自己所處的環境已經非常優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需要再去計較那麼沒有的。而是珍惜與知足自己所擁有的。
最後的最後,還是一句感謝。 
建議未來的海外實習計畫能夠招募多元的實習學生,譬如華僑學生、新住民二代學生,不設限想要赴海外實習的學生,讓實習生在期間能夠有多樣化的互動交流、相互切磋、碰撞出精彩的火花,也能以不同的觀點處理事情,也希望未來政府及學校能繼續推動海外實習計畫,讓台灣的學生開闊視野,多看看國外的樣貌,別保有過多的自身優越感,要時刻警惕自己,多加充實自己,才能提升國際競爭力。 
 
七、 短片時間及標題 
經歷今立-好想你 
 

 
八、 國外實習考評成績或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