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景文科技大學國貿系
🌺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國貿系 🌺
國貿系主選單
首頁 > 企業實習專區 > 學生實習心得 > 許惠婷_達聲實習心得
許惠婷_達聲實習心得

108學年度達聲實習心得-許惠婷

一、實習單位之介紹

 

我實習的公司是達聲體系中的前段開發中心,顧名思義,開發中心就是負責開發,是指從研究選擇適應市場需要的產品開始到設計,和工藝製造設計(印刷、加工、壓凹…),直到投入正常生產的一系列決策過程。廣義而言,新產品的開發,包含了新產品的研製,以及老產品的更新、改進、換代。
除了開發部外,我們公司還有資訊部(處理電腦軟應體的工程師,全公司、宿舍都有台灣WIFI 喔!)、還有資材部(管理公司的採購、倉庫的庫存、還有統一下材料訂單,發到量產工廠去)、總務部(管理生活大小事、台幹的派車接送、修理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財務部(管理公司的財務、稅務、還有薪資的發放),最後還有一個現場,就是做鞋子的地方(主要分成針車部分和成型部分,因為只是少量的做鞋,所以基本上是手工的,先由版師做出鞋子的一套紙板,每個部位都有獨立的紙板,把紙板放在那個部位的材料上畫出來,然後剪下來,再用針車車好,整個鞋面完成後,給成型貼底,在這裡做鞋子主要是為了試版、做出成品鞋讓客人看顏色及材料,還有試穿,都做標準碼小孩UK 小5 碼、大童UK 小11 碼、女生UK4.5、男生UK8,待確認鞋跑完流程之後,訂單到量產才會有全部碼數的紙板以及楦頭)。

 

二、實習工作內容

 

PUMA 總公司的人會來我們這裡看我們的鞋子(客人也有可能在國外,就用視訊或其他方式聯繫、確認),我們統一稱他們為客人,客人們會拿到國外設計師設計出來的鞋圖,然後交給我們開發中心,我們會依據彩圖上的資訊,去調料(網布廠、皮料廠、織帶廠…),包含顏色、寬幅、數量,而這些剛開始試做的鞋子,材料大約只需要調1~3 碼,並且材料需要經過測試(黃變、溢色、褪色、拉力、耐磨、老化….)才能使用在我們的鞋子上,根據鞋圖,版師會做出一套紙板,然後給現場作出鞋子,做出來後給客人看,可能會改色、可能改版、可能改材料,都有可能,直到做出確認鞋,會讓客人和開發負責人在鞋子上簽名,然後就要做技術包裹(技術轉移單、色卡本、鞋子、紙板)寄給台灣總公司、量產公司、資材部門(買材料可以對照品質、顏色),確認鞋上了PUMA系統後,各個國家會開始下銷樣,先拿一些到市場試水溫,然後再決定要下多少的訂單,我們資材會依據數量採購材料(有一位放版師,會把紙板排在材料上,算用量),然後寄到相對應量產的工廠(湖南、印尼、越南)以上這段過程,一年只主要為兩次,分為SS、AW,意思就是春夏、秋冬,並且我們開發的都是明年將要發售的款式。

公司福利也很完善,每週三六日都能派車出去,不怕下班或假日會無聊,遇到節慶也會應景的過過節日聚餐吃飯!還有每個月初一、十五拜拜都有很多水果可以吃!

 

 

三、實習心得與建議

 

經過了這一個學期的實習,我覺得鞋業還蠻有趣的,而且鞋子這個產業,應該短期內還不會消失吧!畢竟每個人都要穿鞋~不過我覺得那些紡織廠、布料廠、皮料廠,他們是真的厲害!除了給鞋業、也可以給服裝業,或是包包業之類的行業,感覺越上游越安全!

在公司裡,有台幹、陸幹、本地的員工,大家都對我很好!可能因為我是全公司最小的女孩!大家都很喜歡跟我聊天,說我很健談、說話很好聽!這裡的陸幹每個禮拜都會聚餐,一人出一道菜,而我也參加了好多次~他們也很喜歡我做的台菜,當然我也可以吃到來自他們的家鄉菜!湖南、四川、重慶、湖北、江西、廣西、貴州… 我很喜歡認識來自各地的朋友們!每個地方都有他們的特色風情!我來到福建這個地方,其實跟台灣很像!閩南話都可以聽得懂!還有一些傳統的風俗習慣也大同小異!其實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感覺很奧妙,不去管那些種族、政治、國籍,其實我們都是一家人的!都是地球村的人民!這樣相處起來很舒服、很自在!我也在這裡交到了很要好的朋友,我們還說好明年要一起去玩!公司的台幹其實也對我很好!不過因為他們比較忙,所以比較少跟我交流,還有一個大姐,說我個性很像她女兒,都把我當他女兒照顧!有什麼好吃的都不會忘了我!

下個月就要結束在這裡的實習生涯了!有點捨不得大家!畢業後,或許我想去越南的後段開發上班看看!謝謝這裡的一切!謝謝擁有這麼棒的實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