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景文科技大學國貿系
🌺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國貿系 🌺
國貿系主選單
首頁 > 企業實習專區 > 學生實習心得 > 李豐全_玉得實習心得
李豐全_玉得實習心得

109學年度玉得實習心得-李豐全

 

一、實習單位之介紹 

 

公司的品牌名稱"ISHA",古希伯來文中『女性』的意思,"ISHA"代表的是美麗、柔和與獨一無二的創造。而象形文字中的『女』,則象徵「獨特生命的孕育」「Isha Jewelry 純銀輕珠 寶」就是這樣一個為了襯托每一位女性獨特之美而誕生的品牌。如同 Isha Jewelry 的品牌故事,我們最大的願望,就是讓每個人的獨特,可以綻放光彩:昂貴的珠寶固然代表著奢華與尊榮,但是我們相信,「獨特」更是這個創新且積極的世代 中,消費者最需要的元素。

以台灣為中心,Isha Jewelry 在中國、泰國都有團隊,讓 Isha Jewelry 能同時貼近潮流、 市場和生產的核心,並且能夠將更多物美價廉的珠寶素材,介紹給每一位喜愛 Isha Jewelry 的朋友。在 Isha Jewelry 有超過1,500種以上的各類銀飾、半寶石、水晶和鋯石品 項,提供您多元而豐富的選擇。在製作流程上,我們也致力於提供高效率以及親切的服務, 希望能夠讓使用者無論是在設計或是消費上,都能夠得到最妥適的資訊和解答。

 

主要業務:

  1. 純銀飾品的製造與生產,在國內以及海外都有生產的工廠
  2. 設計師負責商品的設計(戒指、耳環、項鍊、手鍊、客製化的純銀飾品)在網路上銷售(官網或 Pinkoi),實體店面的銷售(信義誠品、京站百貨、板橋誠品、中山 地下街、桃園誠品),以及外銷到美國的百貨(美國百貨的訂單都很大量)
  3. 金工師傅負責商品的維修,與客製化商品製作
  4. 老闆負責與國外的客戶往來、以及到國外參展,尋找新客戶

 

二、實習工作內容

 

1.包裝出貨

2.去郵局寄貨

3.網路銷售主要是我負責,所以要回覆國內與國外的客戶訊息

4.進口報關單

5.個案委任書

6.出口報關單

7.INVOICE

 

郵局的業務員,每次看到我去寄貨,都會很無奈的笑一笑,叫我下次 請早來寄貨,我只好很委屈的說好,殊不知我也有很多工作量要做啊,他們最後直接叫我5件商品以上就寫大宗郵資哈哈

 

   

 

 

三、實習心得與建議

 

經過了一個學期的實習,首先我很感謝我有一位很好的老闆,他好到讓我有壓力,就算我出錯,他也都是很安慰我說誰沒出錯過呢?畢竟錯誤都發生了,我們只要讓這個錯誤在往 後不要再次發生;老闆本身年紀輕輕不到40歲,就可以自己獨當一面的跟國外的客戶推銷自 己的品牌,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對答,特別是他處理問題的能力令我刮目相看,對國際的上經 濟的波動也都非常的了解,我從老闆口中得知許多產業的現況以及許多的產業趨勢等等的, 老闆本身是畢業於政治大學心理系,可卻自己創業輕珠寶銀飾的產業,他有時也會分享他的 經驗給我們年輕人聽,而我就從中吸取經驗;公司的同事對我也都很好,很有耐心的教導 我,所以讓我在一個很溫暖的環境中學習與工作。

 

  • 實習當中學習 到的功課
  1. 當老闆非常快速的跟你傳達幾件代辦事項時,你要如何清楚的抓到老闆所交代的事情重點,因為我曾經在職場當中,上頭交代事項給我,但我當下真的聽不太懂,我就問說請問可以再說一次嗎?對方當下只冷冷地回我一句說:「我只說一次」,所以自從有那次經驗後,我就下定決心要學會如何抓到上頭所交辦事項當中的重點。
  2. 當同事或是老闆所交代的事情是你先前都沒學過的東西時,此時千萬不要急著問問題,要試著先自己找尋如何解決,因為你如果急著問問題會顯現出你完成沒思考過該如何處理這些事情,我母親也曾經向我說過,沒有人是生下來就會任何的事情,遇到困難的事情就要學習如何自己處理,如果有人在旁指點你,代表你很幸福,因為你比別人少了很多摸索的過程,但人生往往沒有那麼多恩人可以即時的在旁指點你,所以我們還是要訓練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不要口裡一直嚷嚷我不會,閉上嘴巴,用心去解決,所以當我在職場遇到問題時,我也都是盡可能在短時間內靠我自己去解決問題,如果真的無法解決,再尋問別人,然後我有自己帶一本筆記本,上頭記錄著我進公司以來所有不會的事情,我都仔細地寫下來。
  3. 原本上國貿實務時,就是跟著課本的信用狀學習,所以其實有點懵懵懂懂的,到了實習後,才更清楚每個商品跟每個原物料編號、稅金等等的各是多少,實際操練果然印象比較深刻。

 

  • 實習中有趣的 工作經驗
  1. 有一次老闆想請我當客服,打電話給客戶,詢問客戶關於訂單款項的催繳電話,由於我本人是一個害羞的人,不擅長跟陌生的人講話,即使是用電話講話也一樣,所以我在打電話前一直詢問客服部的姊姊說,我等等跟怎麼跟客戶對談,客服部的姊姊教完我後,我就自己自言自語的練習個幾遍後,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客戶,結果談到後面客戶竟冒出一句話讓我覺得尷尬又爆笑,客戶竟然回我說:「你該不會是詐騙集團吧??!!」,最後我還是拿出訂單編號等等的資訊,證明我不是詐騙集團,沒想到我第一次當客服打電話,就被誤會成詐騙集團,也是一個終生難忘的經驗。
  2. 在包裝出貨給國外的客戶時,如果客戶有說留言說喜歡我們品牌的商品時,看客戶是哪一國人,我就用英文或日語親手寫感謝他們的話,用我少數會的單字量,讓客戶感到到我們的真誠,這時就希望自己語言能力能在提升一點,不然每次看客戶的訊息都看很慢,回覆也相對很慢。

 

最後,出來實習後,真的很後悔沒把之前國貿實務的課本閒閒沒事的時候就拿出來複習,害我現在都忘了差不多,還好課本還在,緊急的時候拿出來看都還來得及;語言能力也是我很想持續提升的一個目標;出來實習後才發現,還是當學生的時光最好,平常就上上課 就好,累了還可以趴一下,出來實習後連放空的10秒都奢侈,更不用說是趴一下了,而且每次午休時間,同事吃完後飯後午休時間還沒結束,就上工工作了,害我迫於壓力下,也跟著馬上工作,有時老闆常常在快下班時,增加許多代辦事項,所以我就要加班,這令我非常懷念之前在學校的時光,但人總是要成長的,所以我不後悔出來實習,實習讓我有所增長,把在學期間所學的專長發揮出來,所以我也很感謝大學期間所有教我所有專業知識的老師們, 沒有你們細心的教導,就沒有現在受益良多的我,所以我衷心的感謝老師們,謝謝你們!

 

四、照片記錄

 

  • 我的小本本,紀錄很多我不會的東西,稍微拍個幾頁

 

 

  • 手寫紙條向客戶致歉或致謝

 

 

  • 觀摩金工師傅在做什麼

 

 

  • 由於出口報關單有商業價格,所以我就不方便拍照下來了,這是在做出口報關時,需要知道item number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