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景文科技大學國貿系
🌺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國貿系 🌺
國貿系主選單
首頁 > 企業實習專區 > 學生實習心得 > 王珮瑀_旅行社實習心得
王珮瑀_旅行社實習心得

文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學生企業實習心得報告

班級:國貿四勤

學號:120638013

姓名:王珮瑀

實習單位名稱:玩咖旅行社

實習部門名稱:品牌行銷部

實習單位地址:台北市松山區長安東路二段225號A棟1樓之1

實習期間:自民國 109 年 7 月 6 日至民國 109 年 12 月 31 日止實習總計  720 小時

一、實習單位之介紹 (含實習單位之背景、規模、主要業務、各部門組織架構等)

公司於2013年成立。 由於販售旅行商品,依法登記為旅行社,但實質上這裡更像一家熱情活躍的網路公司。我們重視消費者旅遊需求、與使用體驗。善用數位化工具,連結大數據統計與分析,協助消費者快速選擇出最合適的旅遊行程,輕鬆完成訂購! 透過搜尋引擎與多樣篩選機制,提供絕佳的使用體驗。 超過70%的線上直接訂單,超過40%的手機訂單,遠超過旅行社同業; 並獲得不少創業與服務獎項,如2015年台北市十大創業明日之星、2014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佳作、經濟部商業司服務創新研發計畫、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計劃等。 我們相信在現代數位化風潮下,旅行社也是需要轉型,透過搭上數位科技、網站、行動商務與APP等,協助喜愛旅行的人,可以自在地在網路平台上聰明選擇適合的旅行商品,促成旅行業與消費者的正向交流。 Tripresso 旅遊咖也於2016年九月成立TripSaaS 擁樂數據服務,提供旅遊業B2B 雲端與數據應用服務。

公司部門組織

二、實習工作內容(含實習部門之組織簡介、作業流程、工作內容、活動照片等)

品牌行銷部部門組織:    

日常工作表單

  • 景點關鍵字維護:優化站內SEO,擴充CMS資料庫關鍵字。
  • GPOI:Data-RD建置的提高搜尋量程式,擴充GooglePlace ID
  • 行程編輯:
    • CMS後台編輯行程:首先須對照爬進來的後台行程與同業是否相符,若有不符需重新parsing,接著對照行程內文,找出行程參訪景點新增其景點與飯店,之後更新地區及挑選行程主圖即可進行上架。
  • CS行程:由客服部提出,客人已要下訂但行程與同業有差異,需重新parsing之行程
  • MTK行程: 除工作項目外,由BD or MKT額外提出須優先處理之行程。
  • 爬蟲行程:日常工作,由RD從資料庫撈取未編輯行程
    • Saas行程編輯:另一個上架行程的後台,需完全以人工方式上架,行程編號、行程標題、行程內文、景點、飯店及餐食都需對照同業網站自行編輯,之後編輯Detail行程特色頁面。

  

行程特色Detail圖文

  • 選品:以MKT的眼光挑選,主推商品。從資料庫找選取編輯行程,以季節性、時事性、同業主打、折扣優惠、社群熱搜等行程來優先編輯。後追蹤其成效,從GA找尋觸及率及銷售量。再判斷下季選品之模式。

   

                                    ▲工作照片                                             ▲台灣潛水講座        

三、實習心得與建議(含個人獲得實務經驗與感想等)

從7月份開始到現在實習了半年,在這期間換了一次單位。剛開始進來7-9月是在Data組,Data的組織是工程師跟我們編輯實習生,也剛好很常遇到行程有問題需要請RD處理,同一個組就很方便處理。我從事的就是後台行程維護上架的一些工作,正職跟其他實習生人都很好,遇到一些問題需要請教他們也都很願意幫忙,所以讓我編輯行程很快就上手。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都是編輯國內行程,在編輯的過程中常常需要新增景點也就會發現很多沒去過或是很有趣的台灣景點,同事也分享他會把這些景點記錄下來,之後自己旅遊就可以有更多規劃。經過經驗的累積,漸漸從一開始一天只編得出十幾隻,到現在可以編輯三四十隻,還蠻有成就感的。

9月之後因為公司的規劃,決定把我們Data的實習生轉到品牌行銷部。轉到這個部門讓我學習了更多,原本的工作不變,編輯B2C的行程依然是我們最主要的工作,但多了企業包團B2B的行程,這些行程是用另一個後台上架的,這個後台使用又更有趣了,是以完全人工的方式,行程特色也需要自己編排,所以每次上架完又更有成就感。因為是行銷部所以除了這些比較制式的行程上架,主管安排我們自己選品行程,要以行銷部門的眼光來挑選那些行程要策展要主打也配合公司社群實習生。推廣我們選品的行程。12月中的時候要我跟另個實習生準備選品報告再開會的時候分享,雖然報告非常緊張,但這場報告會議讓主管正職們跟我們有非常好的交流,大家提出問題,也提出些我們沒有想到的小細節,這都讓我們可以從中做調整。也非常期待我們選品的成效。還有一場特別有趣的活動在10月中的時候我們公司跟台灣潛水在宏碁大樓舉辨講座,主要就是針對宏碁的員工。非常開心的是主管也要請我們去參加,那陣子很常編輯台灣潛水各種潛水班的行程,沒想到居然有幸可以參加創辦台灣潛水的老闆陳琦恩的講座,講座內容非常有趣。平常不是很喜歡大海的我,聽完都想報名潛水班了。也很希望之後的講座主管都能邀請我參加。

最重要的是認識一個非常好的實習生同事。私人方面我們非常聊得來,很多想法興趣都很像,公事方面因為我們兩個的職務一樣,一定要互相幫忙,默契也很好,而且他對數據研究有經驗,所以在做選品時的成效分析,都是她幫忙,我從中也有學習到,真的非常開心可以跟他一起工作。主管跟正職同事也很好相處,不論是Data或行銷部。且很常找我們實習生聊聊,問我們工作如何對職務有沒有需要做調整,也會跟我們聊未來或是希望從公司學到什麼。這半年雖然工作不是特別具有挑戰性,但也學習到很多東西,工作也一直有在變化,不是只有很制式的東西。我也了解我們公司跟一般傳統旅行社很多的差異,甚至是新創公司的一些經營方式,希望能夠再繼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