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景文科技大學國貿系
🌺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國貿系 🌺
國貿系主選單
首頁 > 企業實習專區 > 學生實習心得 > 張心慈_和德昌實習心得
張心慈_和德昌實習心得

景文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學生企業實習心得報告

班級:國貿四勤

學號:120632001

姓名:張心慈

實習單位名稱:和德昌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部門名稱:台北新生餐廳

實習單位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88-2號

實習期間:自民國 109 年 8 月 1 日至民國 109 年 12 月 31 日止實習總計  720 小時

一、實習單位之介紹 (含實習單位之背景、規模、主要業務、各部門組織架構等)

Ÿ 麥當勞是全世界最大的快速餐飲服務餐廳領導品牌。全世界超過100個國家、有近36000家餐廳。

Ÿ 和德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201761日,台灣麥當勞宣布,由李昌霖成立的「德昱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接手台灣麥當勞經營權,成為麥當勞台灣市場的授權發展商

Ÿ 台灣員工人數約為20000人

二、實習工作內容(含實習部門之組織簡介、作業流程、工作內容、活動照片等)

1.職務與工作內容:每日確認所有物品食材的存量是否能夠供應今日所需,如果物品食材不夠時,應向別家店借貨。

2.具備之基本條件和技能:需了解每樣商品的銷售狀況及處理店內大小事的技能,讓一家店能正常營業。

3.值班經理工作內容和要點:值班需能輔助其他管理組的職務,當店經理不在時其他管理組需掌控整間店的狀況。

三、實習心得與建議(含個人獲得實務經驗與感想等)

國貿系除了教我們如何從事商品貿易之外,也強調服務業貿易。在學校,我也曾經學過服務業管理與行銷的相關課程。我個性活潑,喜歡跟人相處,所以想試試看服務業的實習。希望藉此了解服務業的經營管理。以下是我的實習心得與感想。

前台服務:顧客關係管理與職場情緒管理

當與顧客發生摩擦或受到誤解時我們不應該以強硬的態度反抗,畢竟架是永遠吵不完的,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無私地為你著想、理解你。能做到的先是在原則下忍耐,原則外不理會。反思自己是否有錯,然後不斷地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以避免顧客的不滿。

我們店的員工有70多位,總要與許多同事打交道。從前的我不愛搭理不熟的人,比較自傲,現在我強烈地感到人際關係的和諧有多麼重要,它有利於你工作順暢,畢竟在社會工作,團隊協作非常重要,一個人是無法完成的。而繁忙的工作時常讓我感到勞累,積極主動地面對有利於找到工作中的樂趣,例如顧客的滿意就使我收穫了工作上的成就感。許多事情是我份內的事,我有義務完成它!即便有多不願意,但下班之後就會發現又堅持了一天。

最重要的一點是千萬不要將個人情緒帶到工作上來!如果將負面情緒帶到工作中,必定導致工作效率的低下以及與人的衝突。無論如何也要保證最起碼的服務態度。麥當勞的創始人曾說:關心每一個為你工作的人,要想成為一名好的管理者,就必須有好的管理方法去管理你的員工。因此要了解並關心每個員工,管理方法因人而異,但關心都是前提。正因這句話使我在工作的期間受到大家非常多的關照,非常感謝一路走來有這些同事的教導與包容!

後台管理:帳務處理、熟悉作業流程、進銷存管理、盤點庫存

至於盤點原則上是每個月最後一天的下午或晚上開始進行。盤點的意義在於讓管理組了解有無過多的損耗品及虧損,一般而言也會藉由月盤來評估是否需進新的營運物料,員工制服、專業器具等都包含在營運物料內,同時我們會把過季的商品清空,公司內部訊息也會同步更新,雖然過季的商品要全部報廢很可惜,但為了杜絕有人利用這些過季商品中飽私囊也只能如此,期待之後公司對於這部分能有更好的規劃!

而進貨依各個店家的需求而有所不同,像我實習的台北新生店基本上是維持「三天一小進,五天一大進」的頻率。訂貨量會依據每日的營業額、GC 數、店內附近是否有大型活動或是公司有新推出的促銷方案等去評估,通常我們會以九的倍數去訂貨。當然訂貨量不是每次都剛好用完,也常有訂太多或太少的情況發生,這種時候就會請店經理或是值班經理打電話去其他直營店家詢問是否可以協助調撥借、換貨。如果是借貨的話會於本店下次進貨時還貨,至於換貨的情形通常是因為可能有商品快到期但本店無法如期使用完,就會請其他店家幫忙,使用先進先出的方式把滯銷產品賣完避免浪費,而有時如果真的無法在使用期限內把產品銷售完,為維護產品品質及顧客的權益我們也一定會把商品報廢處置,不會讓消費者有任何食品安全上的疑慮!